close

說真的  BS我開這個部落格,其實是從不期待有人會進來看的啦,有人有點擊率就很不錯了,別0就行了,雖然不知道我幫自己按了幾下哈哈。

 

不過嗎...最近這陣子讓我有點難過的是,雖然沒FOLLOW台灣華人的輕小說有一段時間了,以前沒刻意注意大家也都會聊一些經典作:比方說特殊傳說啊、吾命騎士來著,然後就跟大家一起栽進去了,那陣子拿吾命非關等御我大經典作在上課偷看差點大爆笑的日子不知不覺過去了,換了新學校、換了新同學,然後我很微妙的發現,曾經讓我認為台灣擁有比日本輕小說更強實力的那些作家們,這幾年好像也沉淪了?!

 

以前大家討論的是御我有哪些新作、蝴蝶SEBA的禁咒師結局及其他相關作品,這幾年嗎坦白說除了玄日重出時引發了點熱潮外,好像華人輕小說界內只剩【厄盡島】及【閻王的特別助理】值得注意了?新人好像都乾涸了?= =|||

 

也是啦,大老餘威影響其大,哪怕新人寫的再好也至多小有名氣。御我大哪怕1/2王子第三代出版也能引發討論熱潮,但新人作家不得不說發展空間實在太小,大老各個都還年輕正值創作巔峰時期,新人出頭機率不大。大老們雖然好像沒有再看到值得引人注意的新作但光舊作就餘威猶存。(沒辦法,最近這陣子是老作品的退休潮,【吾命騎士】、【沉月之鑰】相繼完結了,就算大老們有新作也要花時間重新累積人氣。)

 

然後,看到有些朋友感慨:台灣的輕小說,為何要拖到【罌籠葬】才有辦法反攻日本?難不成我們國人的作品,就真的都那麼糟糕無法入日本人的眼嗎?


在這之前,大家似乎忘了,日本是個排外性很重的國家。

 

言下之意是,如果沒有強力推廣,他們不會像我們FOLLOW韓國藝人歐美藝人那樣去注意我們有什麼好作品,除非我們有計畫性的努力推銷進去。

 

可是台灣政府,不會像韓國政府努力擴展他們的K-POP,努力讓他們的藝人【反攻日本】,台灣政府只會放著有潛力的產業在那裡把黃金期磨掉,最後再輸給別人,就跟HTC硬體輸給三星的道理差不多,其實我認為,HTC當初還有實力與三星蘋果一較高下台灣人就要偷笑了,他們的企業很努力,但他們是民營企業而三星LG後面有韓國政府的產業推動政策在支持,莫怪我們會輸。

 

所以,其實我認為,台灣輕小說的完整性、所吸引人注意的元素,其實並不比日本差。輸就輸在,我們的政府對這部份興趣缺缺,只好讓有熱忱的民營企業努力在有限的經費下自行努力推動,產業發展當然慢了。

 

坦白說,當初看完【罌籠葬】--這本號稱首本反攻日本的台灣輕小說、角川第一屆輕小說比賽的金賞,我覺得味道有點淡,日味重,劇情不是絕頂精采,基礎設定很吸引人,只是照理來說這個世界觀應該是更大格局的作品,但我覺得整體平淡,無法如TYPE-MOON的作品那般那樣引人入勝,但劇情環環相扣而且人物情緒描寫細膩,特別挑了一般作家少去描寫『普通小男孩與神的微妙情誼』來發揮。拿金獎倒也算名至實歸。只是我有點怕如果日本人認為台灣的輕小說就全部都是【罌籠葬】這種調子就很可惜了,因為我認為,【罌籠葬】沒有足夠的台灣味道,相較之下後來尖端的【龍騎兵的防禦工事】還比較有台味,但兩部作品在台灣的銷售成績坦白說也普通,我們沒有一開始就先拿最頂尖的攻回去而是挑口味平淡、不具有明顯台灣調子的作品【反攻】,你們認為日本人的反應觀感是?
 
 
 
「恩,這本作品還不錯,但是雖然標榜著『台灣來的輕小說』,卻跟我們平常讀的很像沒差多少?相較之下我們看國內的作品就好了不是嗎?」
 
 
唉,又自斷機會了。
 
 
就說他們排外性重了如果他們日本有同樣的東西那麼再來看外國的有意義嗎?更何況我們台灣是被他們當作大日本帝國【文化侵略】的子殖民地之一耶。
 
 
這邊先說了市場發展的阻擋因素,再來就是我們國內輕小說家的實力了。
 
 
大家都知道,提到台灣輕小說第一人大家總是先想到御我,的確,御我人物形象鮮明、劇情又爆笑、充分的反骨精神,最重要的是她描寫了時下年輕學生心目中最想要的許多元素--主角都有美型的外表(就算1/2王子的女主角風藍長相只算清秀,在遊戲他可是超美型血腥精靈啊!!)、超級優良的人緣(王子和格里西亞都是人緣超好,哪怕格里西亞性格再惡劣他家的聖騎士們還是支持他啊)、強大的實力(聯據說比較溫和軟弱的朝索管家先生其實也算有實力的天生吸血鬼一名),這些,其實都是許多年輕人所想要卻難以得到的東西,我們在書裡,看見了理想的自我。
 
 
就算御我的弱項是容易虎頭蛇尾好了,但依她前面的實力,真的會輸那些日本輕小說嗎?而且沒記錯就算後面弱掉了日本輕小好像也不缺乏爛尾作?再說吧,就算御我結尾往往收的不是很有力,但好像也沒差到哪裡去?頂多從前面的高分95跌道80或75左右,沒有太爛不是嗎?
 
 
而且,我們的輕小說界,又不是只有御我一個人。
 
 
象徵台灣輕小說領域先河的【天罪】,以【風動鳴】一作展現高明世界觀描寫的【水泉】,歡樂爆笑學園的【特殊傳說】的作者【護玄】........,他們也算是台灣輕小說的箇中翹楚,新生代雖然大老們的目前沒有更替現象所以難以出頭,但如「閻王的特別助理」等新生代作品也不斷出現,那為什麼我們的輕小說在大部分人心目中會輸給日本的?
 
 
其實理由很簡單嗎,日本的翻譯漂洋來台灣,很多哪怕我認為是濫作台灣也因為是日本出品+有動畫化所以在台灣引起話題,台灣傑出的好作,歹勢啦,日本排外性重,咱們政府又不像韓國政府那們給力在後面支持,日本他們那裡看不到。孰優孰劣,坦白說,沒有一個真正公平的比賽平台,只是我們的作品在日本那看不到,所以我們就被定位為【輸掉了】。
 
 
而最後,我們的輕小說,磨出我們才有的「台灣輕小說」了嗎?
 
 
其實答案是肯定的,諸多輕小說發表論壇的平台,讓許多雖然沒出書卻在網上有著一定人氣的業餘作家其實也不少,台灣的輕小說作品(不包含實體書)其實是相當多的,我們的作品往往都在網路爭排行榜點擊人次,最後脫穎而出的是讀者親自選出來的,換而言之,這些作品全是靠實力取勝,而就算你的作品點擊率高,不好意思網路高明的毒評也一堆等著砲你的作品。
 
相對之下,日本出版社如同包裝藝人跟漫畫家那樣,先來個選秀(或新人獎),然後那個入選者就被綁定風格只能走這一派,後面的作品全是出版社在後面左右,導致這幾年的日本輕小說大家風格都差不多(不論是人物個性啦、賣什麼走向啊、校園故事還是架空故事啊其實仔細瞧來每本都一樣,別以為有拿【20XX年這本輕小說最厲害!】這本書就會脫離這套規矩。),整個市場裡講真的啦,有沒有覺得最近很紅的那個【星刻龍騎士】很有把【神曲奏界】加【零之使魔】組在一起後拿出個新書名說是最近受寵的新作的味道啊?大家都一樣,了無新意。然後女性物化又很嚴重(對於那些異常主動的女生我無言了)。這幾年我只看到【緋彈的亞里亞】還算是不錯的佳作,其他很像是當年涼宮和灼眼的摹本,不是很值得一看。
 
 
其實日本輕小說界日益墮落,現在的日本輕小說,沒有殺必死、不開偽後宮(真後宮是什麼?請去起點中文網找保證你可以找到很多)、不放萌元素(傲嬌啦、天然呆啦),那部作品就無法紅(亦或是說書商在後面造成的市場走向控制?),反觀之,如果萌元素一大堆殺必死拼命放明明是個路人甲的主角卻有超美型偽後宮最後別忘了抄襲一下像【蟲之歌】或【涼宮春日的憂鬱】等經典作一下那基本上這部作品就準備好紅了。
 
 
反觀之像當年【文學少女】那樣知性又有獨特氣氛的作品已經越來越少了。這幾年的作品除了【複製門】大開外日益落入情色領域,好像很多日本輕小說不下標一點情色意味的標語就賣不好的樣子。(坦白說我在書店看的那些標語覺得很傷眼睛= =)
 
 
文筆也是個死角,之前看網上有人問說【台灣輕小說沒辦法與日本比,搞不好與我們作家文筆不佳有關?】嗯哼,在這之前,請去讀一下日本的輕小說一下唄,好像用詞也很厘俗沒多優雅的文筆廢話贅字也連篇?
 
 
另外嗎,其實大家不妨去瞧一下日本某些得獎輕小說被點評『有創意』的地方,好像是台灣輕小說常用的濫梗,用到不能再用了他們日本卻是第一次看到的樣子,而且讀完比較後我個人認為,台灣的那些有相同元素的輕小說,感覺寫的還比日本的好?
 
 
台灣的大家,其實我們的輕小說好像也沒那麼輸人?
 
 
唉,我們一直以來都是這樣,我們一直以來都是輸政府輸政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輕小說 台灣 日本
    全站熱搜

    Bluesick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